雨久

我很雷,不喜快跑
微博:方尘Hikari

 

【聂卫】尝味

*无逻辑弱智小短文

*受害者:子房、师父

 

正文:

01

“卫庄兄,韩兄问你们喝不喝……”

张良推开灶房的门,只见鬼谷纵横的两人站在锅前。那位气质冷冽的秦国首席剑客,此时手握一双箸,正把碗里的肉片往卫庄兄嘴里喂。

“……兰陵酒。”

鬼谷纵横的两人目光齐刷刷地瞥过来,一双冷淡一双锋锐,眼底是一模一样的“有何贵干?”

“打扰了你们继续!”

张良迅速关上了灶房的门。

 

“可还合适?”

卫庄把嘴里的肉片细细咀嚼了片刻,“淡了些。”

盖聂往锅中又洒了些盐,重新翻炒片刻后才装盘。

“麻烦小庄了。”

流沙一席宴会,为了增加气氛,紫女提议一人带一道菜。卫庄其实不会做饭,但好巧不巧,盖聂路过新郑,他便顺手把师兄拉进灶房。

盖先生出乎意料的,刀工火候都不错,菜品卖相也好。韩非夸得天花乱坠,如果不是盖聂气场太不近人情,都想多给他倒两杯酒。

张良看起来还没有从刺激中恢复过来,坐在旁边强颜欢笑一样。卫庄像是很不经意地从张良旁边走过去。

“他味盲,我替他尝味。”

然后卫庄就走了,张良看到自己面前的杯子倒满了,明了这是卫庄兄的致歉。

听起来是合理,但是他总觉得什么地方不太对劲。

是什么地方呢……

 

02

剑圣盖聂是个味盲。这个毛病不大,毕竟他是剑圣,不是菜圣。

但如果他很喜欢做饭,这个毛病就会很大。

对此,他的师弟深有感触。

少年卫庄一度以为师兄在故意整他。如果有一个人,他的刀工尚可,火候良好,菜品的卖相也可以,那么至少可以认为,他是一个做饭经验丰富的人。

但任谁也想不到,一碗看似正常的小米粥,入口咸到舌头发麻;一盘青翠欲滴的水芹,居然是甜的。

卫庄吃得脸都绿了,但是在宿命对手面前,他绝对不能露出任何弱点,于是他若无其事地吃完,并且客气地夸了一句师哥的厨艺尚可。

夸完之后,他看见师哥面无表情的脸上露出了一丝愉悦,而他们的师父放下了竹箸,深深地叹了口气,看起来马上就要仰天长啸。

 

03

在鬼谷,除了干净的水可以喝,什么都难以下咽。

到了鬼谷的第二年,卫庄演不下去了。终于有一天,他把汤匙怼进了师兄嘴里。

“你当真吃不出来?”

盖聂默默把汤匙拿出来,“我觉得……还行。”

卫庄道:“你捉弄我?咸成这样能叫还行吗!”

盖聂道:“师父是曾说过,我的味觉有些问题……”

卫庄忽然明白,为什么从他第一次夸奖盖聂的厨艺开始,师父的脸色变得十分奇怪。

卫庄怒道:“我怎么没听你说过。”

盖聂很无辜:“你好像一直在夸赞我的厨艺。”

“那是给你脸面!”

盖聂沉默了,往锅里加了些水,而后又盛了一碗,把汤匙塞回了卫庄嘴里。

卫庄被迫尝了尝,但意外味道还可以。

盖聂问:“现在可以了吗?”

“还行。”

 

04

师父欣慰地发现,鬼谷的伙食变得正常了起来,准确的说,是大徒弟调味的功夫日益提升。

聂儿进步如此之快,是怎么做到的呢?

师父还是葆有那么一点好奇心,于是有一天,他悄悄地路过了厨房……

 

从此以后,鬼谷先生再也不经过灶房了。

 

06

“盖先生,你们准备好……”

张良推开灶房的门,只见鬼谷纵横的两人站在锅前。

他想,这场景有些似曾相识。还未想完,接着,张良就看见盖聂夹起碗里的菜,熟练地喂进卫庄口中。此去经年,不论是盖先生还是卫庄兄,都已经比当年威武雄壮,但盖先生喂东西的动作和角度和当年相比,竟然分毫不差,一模一样。

六目相对,张良势弱,默默地关上了门。

盖聂淡定地放下碗筷,“怎么样?”

卫庄把嘴里的菜咽下去,“还可以。师哥,看来这些年我不在,你的调味水平愈发正常了。”

盖聂道:“熟能生巧罢了。”

 

战火初歇,暂得安逸,如今的墨家和流沙,连日被迫并肩作战,乱世中的同甘共苦抵去往日仇恨,至少能够正常地坐在同一桌吃饭。

“哇,不愧是大叔,果然什么都会!”

盖聂朝天明笑了笑,看见张良端着杯子,颓废地坐在一边,想是方才自己和小庄有些失礼,便走过去。

“子房。”

“盖先生不用解释了。”张良说,“卫庄兄已经对我解释过了。”

盖聂一愣:“什么时候?”

“十年前。”张良道,“盖先生访新郑时也曾露过一手,卫庄兄说你刀工火候都还行,可惜是个味盲……”

盖聂后知后觉想起来,似乎是有这么回事。

“确实如此。”

卫庄也走过来,劈头盖脸便问:“你们儒门不是讲求什么‘君子远庖厨’,子房,你怎么老往灶房跑?”

张良很委屈,很无奈,也很无语。

“良也不是天天进厨房,哪知运气这样差,次次都看见二位。”

 

06

张良没敢问另一个问题。

为什么尝味的时候一定要互喂呢?

 

(完)


  909 11
评论(11)
热度(909)
  1.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雨久 | Powered by LOFTER